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兩個Complaints

1. 最近這期的Opticon1826期刊,有一篇文章討論 Biology, evolutionary psychology, 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en and women


因為文章內有討論到性別差異與智慧的關係,本來就是當前學界喜歡吵的題目,在完全符合我們編輯與審核的過程後,獲得了發表。沒想到登出之後校方居然收到另外一個博士生的抱怨信,指出本篇文章閱讀起來不是很蘇活(舒服),他想要請此期刊給一個解釋(我想任何期刊如果收到這種信都很X吧!),雖然從側面了解這個抱怨者與發表者之間可能有某種程度的認識(這樣就充滿無限想像了吧!!),我們還是整體動員了起來,一方面充分收集其他讀者對於此文章的反應,一方面也強調此文章通過一切的審核程序,並歡迎他於下期投稿批評討論。 不過就是一個email complaint,卻看到整個期刊編輯們的擔心與動員,對於我而言,5這些都是最好的學習,都是來西方念書取經一些寶貴的經驗,原來,打嘴砲這件事,西方鄉民絕對不輸給PTT鄉民啊!




2. 昨天(5/20)早上的考場是個非常好的小劇院,有絕佳的隔音與採光,還有適當的空調循環,已經比最誇張的Porchester Hall好很多了。今天總共有三種科目(分別是:電影與性別I&II,程式設計)進行考試,不過當考試進行約十分鐘後,在重重隔音下居然聽到了電鑽的聲音,當然大部分的考生也都抬起頭或至少發現了這件事。

一般而言,以我身經百考的經驗,有準備的好學生通常就像是武功高手對決,全心全意投入考題的回答與思考,這些天看得到很多考生寫答案時真的就像是發功一樣,滿臉通紅(不過多少也是考場欠缺通風設備啦!),但是欠缺準備或寫不出來的學生,就會很容易被一點輕微的騷動吸引。

回到昨天考場出現了電鑽聲,監考主任當然是立刻注意到此狀況也即刻前往處理,約十五分鐘後監考主任回來,而電鑽的聲音也終於消失。當然這件意外的影響不可謂不大,不過全場大部分的考生早已回歸自己的考題繼續發功回答,只有一個考生例外,考試一開始(還沒出線電鑽聲音時)我就注意到他,因為他東張西望,一整個沒有準備,此時他舉手,我前去詢問他有何事?他說:I am disturbed, I wanna withdraw from this exam. 此時心中不禁出現周星馳的台詞:好大的一個西瓜啊!

真的是給他逮到機會充分運用西方文化中Complaint的部分,我只好請主任一起前來處理,雖然一眼就看出他根本就是因為不會寫,所以整個答案卷空白,不過他很堅持受到影響,他說話的聲音也越來越大(這點有像我們台灣人唷!比大聲低!XD),所以最後我們就請他稍安勿躁,等考試滿半小時後就可以交卷離場,他離開時的表情充滿篤定,大概是認為自己的抱怨理由充分且站的住腳。

那,我也衷心的祝福他啦!Farewell.


下篇預告:總統就職典禮之座位政治學!

2 則留言:

Peiyi 提到...

想在阿多仔幫裡混得好,complain文化是絕對要摸清的啦~~

Celia 提到...

真是袂生牽拖厝邊的好典範阿~
要是是我的小鬼,一定會被'林'老師破口大罵
"少囉唆!滾回去~~~" 呵呵^^"

Easy Read More

Google

Google Transla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