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誰是接班人:達賴喇嘛

西藏的制度,的確是值得深思,到底政教合一這種體制,適不適合西藏人民?


現在我能認同達賴與班禪政教合一的領導,就是因為他有宗教意義,有一種科學無法解釋的輪迴。西藏這輪迴很神秘,某種程度也就是宮廷政治。因為只有一小部分的西藏高知識份子變成高級統治階級,藉由各種解讀輪迴的方法,譬如死後臉朝向哪裡,手指向什麼方向等,來詮釋輪迴,進一步鞏固領導階級。實際的情況,通常都是班禪過世,達賴選新班禪,達賴過世,班禪來選新達賴,彼此互相審核對方的繼位者,有點類似當代新加坡政權或之前台灣辜家的接棒方式。所以你說,這輪迴到底有沒有參雜政治因素?有沒有個人偏好?

但是最近達賴表示,他打算在死前就選好下一個達賴,那這樣就不是輪迴轉世啊!舊的方式,至少還是很成功的用輪迴的概念包裝,但是死前先選好這種做法,完全失去了輪迴的意義,反而變成一種世襲制度,那還不如票選達賴算了!(套句台灣的政治語言:這就是愛西藏啊!)一旦變成死前先任命,先挑好接班人,那還不如請美國的川普來製作誰是接班人算了--誰是接班人:達賴系列

推出誰是接班人:達賴系列好處多多!一方面可以增加西藏在全球的曝光率,一方面可以好好撈一筆廣告收入讓退休的達賴有足夠的退休金。而且還可以讓候選人擴展到全世界,說不定下一個達賴是金頭髮呢!這樣西藏達賴就大約可以跟天主教教宗平起平坐了。而在當代主流的民主體制標準下,西藏透過此一誰是接班人:達賴系列,選出新達賴,更達到透明化(transparency)與責任政治(accountability)之典範。

批評了這麼多,等下睡覺時,達賴來找我就不太妙。不過如果他真的來找我,我要跟他推薦台灣民主制度,當然還會順便找他幫我簽名,這樣可以在Y拍賺一筆。喔!我會跟他分紅的啦XD。(所以說西藏問題還是讓專業的五樓來)

隨著全球化現象,西藏不可能自外於這世界,目前這個達賴已經徹底世俗化,那接下來西藏還需要政教合一的體制嗎?中共的角色又是什麼? 就算給西藏公投好了,誰有資格投票?旅居海外的西藏僑胞,還是一輩子生長在拉薩的漢人?

我還是決定先小睡一下,先來個達大會談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Easy Read More

Google

Google Transla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