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

The Flying Scotsman

這是2007暑假從台北飛回倫敦的長榮班機上
播出的電影the Flying Scotsman
看完以後的隨筆
------
原來小時候,在體育轉播中看到的一種非常特出的自行車比賽姿勢,是典型的小人物英雄Graeme Obree所創。
一開始對於這部電影沒有什麼期待,只是用來打發一下睡不著的飛機時間,但是看到一半,就知道自己會忍不住感動而流淚。剛好在這高空飛行中,濕潤一下眼眶。
電影雖然無法完全反應真實的故事,但讓我感動與感觸的是:人生,只要有燦爛的時刻,就已足夠。Obree有兩項特質,值得寫下來紀念。一是創新(套用現代用語),Obree為了增加自行車的速度,減低風阻,自行設計出特殊的手把,並在有限的資源下,從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,充分符合創新的精神。二是對抗體制,不畏強權,同時能靈活變通(flexibility),不固執己見,面對WCF一改再改的規則(Normative Restriction) ,設計出從早期需要貼著胸的騎車方式與手把,到我小時候在電視轉播中看過的超人姿勢與手把。
今天寫下這篇,只是紀念年少的我,一件早已儲存在我記憶中的故事。
原來,這種設計是出自於一個小人物車手Obree,而這種騎車方式也終於獲得當時車手們的認同,陸續採用此設計,直到WCF明文禁止!
Obree的故事原來早已在年少的我,留下了一個記憶,直到今日!

沒有留言:

Easy Read More

Google

Google Translator